牧陽能控

太陽能發電與養蜂人家的創新結合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17 年 09 月 26 日 8:00 分類 環境科學 , 生態保育
 
 

美國明尼蘇達州政府在 2016 年 5 月 31 日通過一項開創性的法案,規定太陽能發電業者於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時,也應架設提供蜜蜂棲息的良好地點,此舉意外創造出太陽能蜂蜜」(Solar Honey)這項新產品。

該法案名稱為粉者友善環境之太陽能發電法案」(Pollinator Friendly Solar Act),希望鼓勵太陽能發電業者於發電基地架設太陽能板時,也能自發性顧慮到周圍的生態環境,多為蜜蜂、蜂鳥及其他小動物的生存設想,為牠們提供良好的棲息地以維持良好的農業生態環境。因為蜜蜂在美國的農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,70% 的蔬菜、水果及堅果都需要蜜蜂授粉才能順利生產,若蜜蜂族群持續減少將嚴重衝擊美國農業(註 1)。據估計,藉由蜜蜂授粉的總經濟價值每年約有 100 億至 150 億美元,某些農作物,如杏仁更是完全仰賴蜜蜂授粉(註 2)。

該法案通過不久就有一家民營電廠(Connexus Energy)採行生態友善的做法,將佔地 1.2 英畝的發電基地規劃為太陽能生態花園」,並適當地種植蜜源植物。一年後,他們進一步與當地養蜂業者博爾頓養蜂場(Bolton Bees)合作,在生態花園內置放養蜂箱」進行商業蜜蜂養殖。此例一開,隨後又有兩家規模更大的太陽能發電業者也與養蜂業者洽談合作,設置更大的養蜂場

最近博爾頓養蜂場首次於太陽能生態花園採收蜂蜜,總共採得 3,600 磅,並將其命名為太陽能蜂蜜」,今年 10 月於太陽能生態花園舉辦慶祝活動時,還將於現場示範如何採收蜂蜜。

博爾頓養蜂場看好這種創新的異業結盟模式,於威斯康辛、愛荷華以及伊利諾等州積極洽談設立新的太陽能養蜂場。他們也號召其他養蜂業者加入太陽能蜂蜜聯盟」,只要支付 250 美元授權費並遵守聯盟規章即可加入,試圖將此品牌規模做大,推廣至全美國。

註 1:美國農業部的調查顯示,2015 至 2016 年一整年間,美國蜜蜂約減少 44%,致命的寄生蟲於蜂群間傳播是原因之一。此外,由於森林砍伐、農業單一作物生產以及農藥使用導致棲息地減少也是重要因素。
註 2:每年 2 月是加州杏仁授粉的年度大事,無數的「授粉蜜蜂」會被載送到此工作。然而長途跋涉使許多蜜蜂於路上死亡。到了加州後,蜜蜂只有杏仁花粉可吃,致使營養不均衡也會造成折損。
文章出自:https://technews.tw/2017/09/26/solar-power-and-honey-bees-make-a-sweet-combo-in-minnesota/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