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陽能控

太陽能屋頂 補助4成 全民種電

「有違建怎蓋」

 
 
 
賴清德裁示推動綠能屋頂,補助裝設太陽能板。下圖為太陽光電社區人間清境。設計畫面

【綜合報導】為落實「2025非核家園」政策,行政院昨宣布「綠能屋頂、全民參與」行動方案,鼓勵全民在建物屋頂安裝太陽能板,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%建置費,盼在2020年可產生300萬瓩(3GW)電力,約等於台中電廠6部機組發電能量。已裝設的民眾說,賣電平均月入1萬多元,比銀行利息還好賺。

綠能屋頂計劃達成後,家戶總發電量約等於台中電廠6部機組發電量。
資料照片

蔡英文政府為達到再生能源佔所有能源比率20%願景,全力推動綠能發電,太陽光電在2025年要達到20GW(地面17GW、屋頂3GW)。 

 

用電大戶強制裝設

政院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板計劃自明年1月1日起至2020年止,為期3年。經濟部長沈榮津說,推動綠能屋頂將從家戶切入,未來將要求800瓩大電力用戶,一定比率裝置太陽能光電。有民眾質疑,有違建怎蓋?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,屋頂免申請雜照的部分,將放寬至4.5公尺,目前一般的違建約3公尺,後續太陽能板設置,若有違建就架在違建上,在實務操作不至於產生衝突,也不涉及建築法規。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,這不是要讓違建就地合法,好比流動攤販被抓到還是要繳稅。
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裁示簡化行動方案行政流程。經濟部說,行政流程原為36天,方案推動希望縮短為1個月內;將於一周內提出包括預算來源、規劃戶數等具體方案。
台南市安南區「人間清境」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太陽光電社區,130住戶中58戶已裝太陽能板,每戶平均成本約100萬元,每戶每月至少有1萬多元賣電收入,收益率達10%以上,比銀行利息還好賺。 

裝設太陽能板,每5、6年要花錢更換交直流交換器。資料照片

「遮陽降溫兼發電」

人間清境社區主委吳清平說,屋頂裝太陽能板除了發電還可以遮陽,屋內溫度比外頭至少降3、4度;他7月才裝,迄今發電8000多度,台電以每度6.4元收購,保障收購合約20年,估算第7年起開始賺錢,保養費用就是每5、6年要花2萬元更換交直流交換器,是不錯的投資。
曾獲新北市優良公寓大廈「綠環境特色獎」的樹林「非常容易」B區管理委員會總幹事王秋梅指,補助應針對不同社區做區隔,政府或可針對類似日照不足的社區提高補助。政院要推綠能屋頂專案,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,民眾使用後若有多出來的電,原則上可以賣給台電,具體的實施辦法、每度多少錢等,等能源局公布。
網友Sheng Zhuan Lin質疑,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,能處理太陽能板淘汰方式,且太陽能板製程不環保,「國家只圖利財團」。Aidi Huang也說:「很好奇那些太陽能、風電統包廠商是誰?有何通天本領讓政府如此厚愛補助?」 

裝3坪費用約6萬

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楚軒說,屋頂型太陽能板可發電又可降溫,「摸蛤仔兼洗褲」;太陽能板價格降價很多,3坪約6萬元左右,再加上政府願意補助、又可賣電給電力公司,可行性很高;但長期來看,大面積太陽能發電需要取得土地及興建電塔,政府要提早規劃。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慶成說,須區分日照程度,給予房屋補助優先順序,不能一視同仁。
上揚建設在高雄市「樂活墅」等透天厝建案推動太陽能光電宅多年,董事長洪光佐指,此政策絕對是對,可改善鐵皮屋頂違建亂象;但以高雄為例,從申請到完工至少要3個多月,行政程序若未簡化,將降低申請意願。
茂迪發言人陳建志說,民宅屋頂裝太陽能板的案子面積都很小,預估中、小型太陽能業者較有機會受惠。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說,政府的立意良好,但短期內比較難馬上推動整個產業發展。昇陽光副總吳幸元表示,政策對該產業有幫助。 

公有屋舍屋頂也推動綠能,北巿府大樓屋頂已架設太陽能板進行發電。林林攝

仍需大型地面綠能

至於政府將要求用電大戶強制設置太陽光電系統,日月光說本來就有在節電,對政策不評論。聯電說,廠區都已安裝太陽能板,但以廠區面積來看,太陽能板發電貢獻挹注有限。
政院要補助裝設屋頂太陽能板,台南、高雄巿政府都表示支持。屏東縣政府則提醒,要有效解除全國供電吃緊,需多建置大型地面式綠能發電廠。 

文章取自: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71026/37826029/

回列表頁